一线社工社区

困境家庭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

一、实施周期

2014年4月——20153

二、项目简介

“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是由锡山区慈善会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承办的青少年社工关爱项目。本项目是以困境家庭青少年(孤儿、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外来务工子女)为服务对象,主要围绕“正面成长能力”的培养开展一系列活动,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与帮助,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进而也为困境家庭青少年搭建互助自助型的社区专业服务平台。

项目实施阶段,围绕“成长新干线”、“成长伴你行”、“成长智多星”、“成长艺工坊”、“成长心连心”、“成长心悦读”六大主题,开展自我认知成长小组、情绪管理小组、亲子互动小组、学习能力提升小组、艺术教育、图书阅读陪伴等一系列小组、社区活动,提升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同时积极寻求利用相关可用资源,改善困境家庭青少年的现状。

经历1年的服务,社工从教育状况、同辈群体、支持系统和社区参与这四个方面为50名困境家庭青少年提供干预和帮助,提升了困境家庭青少年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亲子互动、人际交往、学习、社会适应、职业规划等各方面的能力,促进了他们全面增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