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吴中社服】湖景花园社区|乐志力志愿者培训第一课

浏览量:2448

2018-03-04 湖景花园小社工 社工社区LL站

志愿者的第一课

       2018年3月4日,乘雷锋日来临之际,乐助开展了湖景花园社区乐志力志愿者培训第一课,共有22名志愿者参与。

《志愿者日记》



社工

自我介绍

      社工从宝妈、社区居民、普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公益项目执行人、社区服务提供者等多重角色介绍自己,同时提出了“同行者”这一概念,让志愿者对社工、对自己,以及今后我们之间的“同行”有了一个认识。

暖身游戏

     为了拉近志愿者之间的距离,活跃气氛,我们进行了几个热身游戏。

     大家相互“捶捶背,揉揉肩”,先一起放松放松。再来玩个“花儿朵朵”——考考大家的反应力和彼此的默契,看看哪组的“花儿”最好看!

志愿服务活动介绍

     将志愿服务活动分为社区活动、社区项目活动、社区自组织活动、助人自助活动这四类,并从志愿服务输出和公益服务获得这两个角度来进行阐述。着重介绍了我们吴中区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并通过举列子、看图片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志愿者明确地了解到自己能输出什么服务,又能从中收获什么,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们也建立了积分兑换和星级评比制度,以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做我们的“同行者”,共同为建设社区服务。

 

志愿服务手册学习

     社工给每位志愿者发放一本《志愿服务手册》,带领大家学习《志愿服务手册》的内容,了解湖景花园社区的志愿服务制度,并在志愿者平台上进行注册,以便今后更便捷,更数字化的管理。虽然上年纪的叔叔阿姨对电子化的操作十分陌生,但是年轻的小伙伴非常热情,主动帮助他们完成注册,看来,我们的小团队真是非常有“前途”啊!

 

总结

     此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增进了社工与志愿者以及志愿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志愿者对自身的角色,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及发展方向都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志愿者将作为我们的“同行者”,与乐助社工及社区各主体,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