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武昌区第二届公益创投共享汇第一期顺利开展

浏览量:2987

        117日上午,武昌区第二届公益创投共享汇在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功举行。参与此次共享汇的有各社区负责人、各大高校项目负责人和首届优秀项目代表共30余人。

        此次共享汇以“公益创投初体验——共话酸甜苦辣为主题,由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欧阳丁典主持。目的是通过多方沟通,社区负责人及首届公益创投优秀项目负责人的经验分享,使创投参与主体相互理解,解决第二届公益创投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促进武昌区第二届公益创投更好地开展。

        分享会开始,大家按照事先安排,以手上便签纸颜色为准分组坐定,相互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便以“公益创投初体验——共话酸甜苦辣”为主题,进行讨论,场面十分热烈。直到主持人宣布结束,大家才慢慢停止讨论,意犹未尽。之后主持人随机抽取了几位参与者做分享。

        其中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的李晓东向大家分享心得,他觉得公益创投最重要的是沟通,包括与社区志愿者,社团骨干,街道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的沟通。和相关方的有效沟通,能规避很多问题,才能使项目顺利开展。同时让他苦恼的是,自己的团队是一个新兴的团队,活动创新能力有所欠缺,希望大家能够分享一些好的活动开展形式。说到财务方面,他开玩笑的问通讯费能不能报销。对此欧阳老师出谋划策说,在财务规定下,可以对原来不合理的预算进行调整,对团队通讯费进行补贴。其实在项目实际开展过程中,我们是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调整的,这也是项目管理的其中一项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晓东正在分享

        接下来是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赵素芸向大家发问,由于项目的服务对象为小孩子,十分顽皮,难以管理,想问问大家一些管理孩子的小窍门。谈到做项目酸甜苦辣的“甜”的时候,素芸露出幸福的笑容,“孩子们家庭条件不好,有一次集体做了一些手工艺品,送给了我们。东西虽然粗糙,但很用心,我们都很感动。”

        吐完酸甜苦辣之后,老师们分别对创投出现的各种问题支招。

        财务问题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对此黄鹤楼街彭琴老师建议大家不要垫钱,尽量用社区的公务卡,对所购买物品清楚地打报告。在能够提供发票的正规商店购买物品。在发放礼品的时候,需要要求礼品接收人签字,以作凭证。她说创投资金是走街道程序,这就要求大家要遵循街道财务流程,需要和街道社区保持沟通,相互理解,规避麻烦。

彭琴老师向大家讲解财务注意事项

        对于项目如何开展的问题,武昌区首届公益创投优秀项目负责人徐斌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他说有时候有的东西是不需要用现金买的,只需要你去整合资源,然后举了一个他们项目活动的一个例子——相约去武大。他当时就是通过一个团队骨干链接到一个旅行社的资源,免了武大20块钱的门票,带着残友朋友们,在武大樱花节来了一次户外行。他鼓励创投团队学会整合资源,争取社工加入进来,为项目提供切实建议。同时保持机动,找到社区最有资源的负责人,与之对接,了解对方有多少资源,能够调动多少人。因为社区对公益创投的关注程度是有差别的,只有整合各方资源,才能把握主动权,才能把项目做好。他建议项目负责人要发展社团骨干,并且需要固定人员,分工明确。最后他鼓励大家把公益创投当做一次提升自己的好机会,用心服务,做好项目。

徐斌老师向大家分享项目经验

        徐老师的精彩发言引起大家热烈掌声。接下来由武昌区首届公益创投优秀项目“漂爸漂妈”负责人潘玉老师向大家分享项目经验。首先她问大家有多少团队在做项目之前有需求调研,由此引发大家思考,我们做的项目是不是真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那个需求是不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接着她分享了她被大学生团队整合成资源的故事,鼓励大家努力的去整合能够利用的资源,把能够接触到的人变成自己的储备资源。最后她建议团队骨干必须扎实,需要固定,并且分工明确。

潘玉老师分享“漂爸漂妈”项目

        老师们建议让各团队负责人很是受用,大家表示脑洞大开,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位同学在最后分享的环节说“此次分享让我知道,以前只知道思考怎么去把项目做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通过今天的交流,让我知道在做项目的时候也需要考虑社区的需求,时常问自己我们能给社区带去什么?”言语之恳切令人动容,从他的话中可以感受到大家思路的转变与同理心的增强。

最后,桌上的千纸鹤也派上用场了,这就是当时主持人说的“surprise”。大家纷纷迫不及待的打开千纸鹤,橙色的写有“送礼啦”;红色的写有“拥抱坐在自己左边的人”;还有绿色的写有“一起唱一首歌”等等不同的字样,就这样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今天的共享汇。

工作人员事先准备的千纸鹤

        之后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将会开展同类项目经验分享的活动,助力公益创投更好的开展。同时会定时收集问题,请相关老师进行解答。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会让武昌区第二届公益创投开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