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昆山市未保精品示范引领平台5月回顾

浏览量:575

一、项目简介

     延续前期由昆山市民政局发起的未保精品示范引领平台项目成果,2023年“童在‧童镜‧童享─未成年人表达参与行动”项目持续服务,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议题,以“儿童艺术表达派对”为主题,组建“儿童艺术表达团”“社会体验议事团”及汇编“儿童独立空间发展指引手册”,通过多元、艺术化的形式深化并扩大未成年人参与发声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并共同维护未成年人人格与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五月份总结
(一)少儿乐队

     稳定开展活动,完成2首六大保护主题歌曲音频录制、完成2首歌曲MV拍摄。2支少儿乐队于5月31日参与市未保办主办的“‘未’爱护航 伴你成长”未保宣教活动暨未保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级舞台上唱出未成年人的呼吁。


(二)儿童剧团

     额外开展排练、打磨剧本,昆山开发区晨曦中学儿童剧团完成2场演出:5月29日校内首次公演,5月31日参与市未保办主办的“‘未’爱护航 伴你成长”未保宣教活动暨未保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级舞台上演出未成年人的心声。


(三)儿童独立空间发展
      昆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与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申报的项目服务案例《三重空间互构,实现未成年人充权与家庭关系改善——以昆山市鹿屋焕彩空间发展计划为例》参与苏州市未保优秀案例评选,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获昆山市未保优秀案例专业社工组二等奖。
三、服务内容及成效
(一)少儿乐队
     本月进一步为昆山未保宣教少儿乐队:星光乐队《让网暴从此不再》、光芒乐队《拒绝霸凌》的2首原创歌曲进行录音、拍摄MV。
      并带队参与5月31日市未保办主办的“‘未’爱护航 伴你成长”未保宣教活动暨未保宣传月启动仪式,于市级舞台上完美演出,唱出未成年人的呼吁、展现少儿乐队的风采与力量,得到广大回响。
(二)儿童剧团
      本月准备开展昆山开发区晨曦中学儿童剧团的校内公演,额外开展排练、持续打磨剧本。
     5月29日校内首次公演邀请初一同学及家长参加,首演座谈会环节同学与家长反应热烈、积极分享观剧感受:有同学深受触动,现场潸然落泪;有同学说很真实,产生了强烈共鸣;更有同学受到剧中主人公的鼓舞,表示回家后会重视与家长良好沟通。
现场参与的家长与老师表达更加理解了孩子们的想法,会更注重亲子之间的良性沟通与尊重,看见了孩子们的不同面貌,也看见了孩子们参与剧团及演出,变得更加自信、也为孩子感到自豪与骄傲。
     5月31日参与市未保办主办的“‘未’爱护航 伴你成长”未保宣教活动暨未保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级舞台上演出未成年人的心声,探讨家庭保护主题,真实深刻、发人深省。
图片
(三)儿童独立空间发展
      昆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与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申报的项目服务案例《三重空间互构,实现未成年人充权与家庭关系改善——以昆山市鹿屋焕彩空间发展计划为例》参与苏州市未保优秀案例评选,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获昆山市未保优秀案例专业社工组二等奖。

      为鼓励儿童更好地参与家庭事务,为自己专属的儿童房进行规划布局、表达意见,项目组与专业设计师合作,设计三组儿童房空间模板,跟进修改中。


四、服务反思
      项目组致力于营造全社会重视并共同维护未成年人人格与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在本月完成儿童剧团与少儿乐队的组织并演出,引发观众反思亲子互动沟通、重视学校保护与网络保护的举措。

      在少儿乐队及儿童剧团的演出准备中,事前有较多筹备细节与联系工作,需把握步步到位。项目组在演出前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紧张,但当孩子们站上舞台,感受到现场氛围,每每可以超常发挥,“演”“唱”出真实情感、深刻动人,引发观众与家长的热烈反应。在项目团队、合作导师与孩子们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下,实现项目最原初的目标与使命,孩子们在过程中也获得赋能、共学未保法、学习良性家庭沟通,也变得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