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吴中孵化创投】新时代的赤脚社工+赤脚医生

浏览量:2749

吴中社服中心 吴小益 

     民生微实事项目优秀案例集 | 第一期

         实施机构:苏州市吴中区乐孚社工事务所 

实施区域:吴中区甪直镇淞浦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赤脚医生”为缓解中国一些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燃眉之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时至今日,虽然医疗体系已经成熟,但对于甪直镇松浦村的老年人来说,仍然存在就医不便、就医困难的问题。

为此,乐孚社工事务所提出了“新时代的赤脚医生”的理念,为老年人提供了“家门口”的助医服务。

甪直镇位于吴中区的东部,是吴中区的东大门,甪直镇淞浦村是由原东关、秀皇、蒋浦等3村合并而成,全村户籍人口2842人,70周岁以上老人373人,占总人口的13.1%。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拆迁工作不断推进,农村空巢老人数量也在急剧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老年人就医难的问题。

乐孚社工事务所通过前期调研发现,老年人就医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 经济问题。老年人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以及普通疾病的治疗,一旦遇到重大疾病,老年人无法负担医疗费用。

● 周边医疗资源匮乏。就医的不便让老年人在面临一些“小毛病”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去医院,常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情况;

● 老年人自身医疗相关知识缺乏。在问医过程中很难掌握自身疾病的具体情况,同时也缺乏疾病预防的知识。

针对这些问题,项目在社区老年人关爱之家设立长期助医点,链接医院8名资深医生以及10名护士为村内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近100场次的“家门口”助医服务,共计服务4050人次。

助医点的建立不仅帮助老年人及时掌握了解自身健康数据,控制相关的药物服用、饮食和其他生活情况,达到科学合理用药的目标;

常规检查以及用药指导

健康知识讲座

同时还通过老年人常见疾病知识主题宣传,提高全体村民的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知识氛围,形成老年人健康支持的社会环境

助医点

健康知识宣讲

在项目周期结束后,乐孚社工事务所接纳了服务对象要求项目持续开展、助医点长期设立的需求,与社区一起服务设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

现今助医点仍然运行着,每周二早上七点半到十点提供免费的血压、血糖测量,老人们可以长期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这些深入基层、默默奉献的医生护士被老人亲切地称呼为“新时代的赤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