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乐仁乐助杭州】“授你以渔 助你成长”——余杭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量:2748

乐助菌 乐仁乐助杭州 

2018年8月4日,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承办的余杭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在余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正式启动,成为余杭区全民公益日的活动之一。余杭区民政局谢江莺处长,各镇街科室负责人、镇街孵化园运营社会组织共计四十余名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乐仁乐助邀请淮阴师范学院赵海林教授分享“社会组织孵化园的功能和作用”,赵教授从社会建设、社会组织认识和培育、孵化园的发展等对孵化园建设、发展、功能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社会建设

十八大深化改革的目标定位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路径;

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概念,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主要体现在主体、过程、内容、结果四个方面的改变。

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十九大对社会组织进行了明确的表述: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会组织孵化器

1.孵化流程:申请---评审---入孵---培育---出孵---跟踪服务;孵化的过程是一个使能的过程,让社会组织从无到有,从不会到会,从混乱到规范化,从萌芽到成熟的过程,对孵化方提出了专业、技术、全面的要求。

2. 服务内容:镇街孵化园功能大致分为三大块内容,

1)行政支持:政策咨询、信息服务、资源对接、公益展示、义工招募等;

2)后勤支持:办公支持(办公场地、网络、水电等)

3)技术支持:能力建设、项目培育、财务托管等;

3. 孵化器的作用:

服务功能: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是一个服务者角色;

桥梁功能:搭建组织与组织之间、组织与政府之间、组织与居民之间、组织与其他高校、企业、媒体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到资源的链接和信息的实时通报;

同时,孵化器还具有:社会领域创新、公益人才聚集、社工人才培养、公益理念倡导等作用;

近几年,余杭区民政局大力推动镇街平台建设,现有14个街道、6个镇,均已初步建立孵化平台,对接运营第三方。本次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以镇街平台运营方为服务对象,旨在提高运营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和孵化培育能力,发挥枢纽型机构作用,带动余杭区社会组织整体、快步发展。项目计划开展10次能力建设培训课程、小班化交流平台、一对一服务、游学等内容,完成余杭区本土孵化园运营评估指标和运营体系,促进镇街平台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