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南湖官宣】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评选活动——路演大赛圆满成功

浏览量:3665

2018年12月18日上午9:00-12:00,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评选活动——路演大赛在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成功举行。

路演展示耗时2个半小时,入围的21家单位进行了精彩角逐,通过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的现场打分,最终诞生了10家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评选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part1领导致辞

活动一开始,南湖街党工委副调研员王政的一番话就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梳理近年来在南湖街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的探索举措和成果,南湖街如今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离不开广大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团体以及高校团队深耕南湖的智慧与汗水,他们更是南湖街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part2路演展示

21家单位代表对本单位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先进做法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和分享,他们的服务涉及养老、环保、特殊群体(如全职妈妈、单亲家庭)服务、青少年教育、社区规划、社区营造等,这是一个经验与经验汇聚、智慧与智慧碰撞的舞台,现场观众也从多方面了解和感受了南湖街2016年至2018年在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上的举措和探索。

 

part3专家点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张远凤

“我们的社区,是现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间最基层的一个单元,社区可以说是我们治理现代化的基石,也可以说是目标。社区的含义也是共同体的意思,我们的社区也是大家的生活共同体。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伟大成绩,那么社会的发展就是我们重要的一个目标。而社会建设里面,社区建设是最基本的一个环节。

今天的21家单位,从项目内容和领域来讲,内容涉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基础的物质环境(如社区规划),到社区环保,到衣食住行(如社区小厨房),到社会交往,到精神文化层面服务,各个层面的服务都有落地在南湖街。在工作开展中链接了各方资源,有组织的平台,社创中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除此之外还要有资源,有能力,这个资源,既要有人的资源,也要有财的资源,还要有智慧的资源,再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作用。

可以看出,这21个单位从平台的搭建,到组织、资源、能力,都非常好地将这些结合在一起,特别是社创中心在组织引领和公众参与、社区参与方面做的非常好。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不仅要发挥好大家的力量,还需要引进由专业能力、专业人才与专业分工等要素组成的专业服务,最后多方通力协作共同建设美好幸福社区。”

part4公布结果

在活动的最后,10家单位成功获评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

  1. 盛帆为老服务中心

  2. 南湖街老年大学

  3. 武昌区南湖街宝安社区青少年航空模型科普中心

  4.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5. 武汉市武昌区宜家宜南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6. 武汉市小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 武汉睿博文化学院

  8. 武汉自然天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9. 乐学无忧儿童礼仪研究中心

  10.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本次路演大赛获选的前10名,将在后期“协同˙善治”论坛暨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颁奖典礼上进行现场颁奖和荣誉奖励,其负责人将作为首批南湖街“社区善治合伙人”,获得街道对外推介的机会。

本次活动的开展给积极投身南湖街社区治理的广大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团体一个展示效能的媒介,也对工作成效、机制进行梳理,为下一步深化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提供依据。南湖街将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深化社会组织发挥社会规范的自治主体作用,共同推动品质南湖、人文南湖、活力南湖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