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机构新闻】常州社区干部参访团参访姜家社区

浏览量:3100

2018年11月8日上午,常州市社区干部一行50余人参访了乐助社工郭巷社服姜家社区项目点。

姜家社区王娟主任,乐助社工项目主管朱娟娟针对社服项目开展情况、社区和社工机构合作情况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乐助社工首先从机构介绍、社服项目经验、社服管理经验、社区合作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项目点工作的总体介绍。从机构“再生产社会”的核心使命到多个业务层级,再到机构目前服务的区域,向大家呈现了一个专业化的“智库型、支持型、平台型”枢纽社会组织。




社服经验交流部分,乐助社工向大家展示了在姜家社区开展的“鸡头米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和社区“乐志力”志愿者服务队培育项目。

在姜家社区鸡头米文化品牌的塑造和推广上,乐助社工从社区的优势资源出发,本着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文化品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开展,联合社区、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商家、媒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同筑形象、塑品牌、传精神,共谋发展道路,建设七彩姜家,努力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的良好作用。在姜家社区“乐志力”志愿服务团队的培育上,经过了潜移默化影响,志愿服务引导,服务类型拓展,志愿服务平台搭建等步骤。在参与中,社工引导服务对象从接受服务到提供志愿服务转化;


借助志愿者议事会、志愿者能力培训、团队建设等方式为志愿者增能,引导其参与和主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引入资源,协助志愿者团队组建兴趣班,如瑜伽班、暑期学习班,由自娱到共娱;通过进行“乐志力”志愿服务队组建并授旗、协办社区大型活动,搭建志愿者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和成长的平台。



在社服的管理经验分享环节,乐助社工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团队情况、机构管理支持和项目管理的一些内容,强调了由社工、社区、督导、团队形成的社区服务成长共同体,共同探索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模式、标准。

在与社区合作的总结上,社工需要内外兼修。对外,需要有机构支持、团队的投入以给人良好的信誉感,信任感;与社区形成社社共同体,达成社区服务共识;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和沟通通道,有效沟通;对于工作不断地追求到位,换位思考。对内,社工不但需要增强服务能力,还需要全情投入,扎根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助力社区。



姜家社区王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的概况,接着谈到社工机构进驻社区服务后,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方式、社区服务等方面带来的变化。社工入驻社区后开展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服务,组织居民自服务、培育社区自组织,带动了居民参与,增强了社区服务力量、减轻了社区者工作压力。

在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上,提出社区需要积极配合,及时反馈需求,设定符合社区实际的服务方向。通过一年的服务,也形成一些社区的亮点工作。王主任对社工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分享之后,大家针对鸡头米文化品牌建设、志愿者团队激励、社区高空抛物治理、环境治理、楼道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了乐助社工与常州社区干部的交流,有助于工作经验的进一步总结提炼和对社区服务工作的深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