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苏锡两地社区团队交流参访大会

浏览量:3143


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社工实务部

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 社工社区技术事业部

为了促进苏州市社区服务项目的有效开展,提高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的社区服务专业能力,2018年6月11日,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的社工社区技术事业部的成员与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的社区实务部成员开展了一场关于社区服务的团队交流会。

交流议程

1社区业务基础情况介绍

2社区服务项目成果回顾

3实务问题探讨交流

4社区实地参观交流

社区业务基础情况介绍

虎丘街道红星社区项目社工陈兰从社工社区技术事业部业务板块进行介绍,包括团队成员、项目概况、统一管理、协作执行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市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的主要模式与执行思路,总结了项目过程中的成效,并提出了执行挑战。

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王爱播从泰伯三社区项目的主要内容、实施情况、特色活动等方面介绍了无锡社区服务的主要概况。

社区服务项目成果回顾

虎丘街道各社区项目服务团队进行项目服务成果展示,包括治理类项目的开展和结果,分享社区服务的突破口。

无锡社区团队结合项目开展情况,展示了项目链接资源、社区的业务活动内容和成果等。

实务问题探讨交流

无锡项目组在交流会中提出社工开展活动常遇到的问题,包括如何提高居民对活动的参与率、如何发挥社区原有草根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如何把党建结合在社区服务开展、社工在具体社区服务中所扮演的角色问题以及社区服务中评估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细致探讨。

交流总结

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魏忠杰进行交流会总结。

魏总干事提出,在碎片化实务问题交流的基础上,可以从团队的内部架构管理调整开始,加强各团队内部的分工与协同合作,基于项目基础,促进技术交流,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解决项目问题,团队问题,以及发展问题。

社区实地参观交流

下午,无锡乐助社工前往虎丘街道清塘社区进行社区实地参访交流,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

1.社区服务社会化具体内容和选择的标准;苏州市社区服务采用菜单式的社区服务清单选择和社区居民需求的结合,而锡山乐助的社区主导和居民需求让项目的灵活度更大。

2.活动的开展形式对于活动的影响;社区服务的室外广场活动和室内活动的区别意义,室外活动更注重宣传和取得居民信任,室内活动多为小组或固定人员的成长活动。

3.社区服务中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系处理以及如何带动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社服当中来;社工与社区的联系决定社区服务的活动开展质量,同时有效的沟通和合作也可以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优势,促进社区服务项目的开展。

4.社区服务可视化产出的内容、方式与意义;目前作为社区服务,可视化的产出包括项目宣传材料、项目的资源地图,项目的月度宣传材料,以及固定的活动成果和部分项目材料汇总等。

为期一天的苏锡团队交流会高效地探讨了社区服务的相关问题,从社区基础活动服务的开展,到社区社会组织的引导培育,涉及多方面的经验总结与标准产出,为专注社区服务的社工们带来新的收获,也为之后的社区服务之路奠定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