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宁波乐仁乐助】行动在北鸣轩

浏览量:3613

为提升江北区街道和社区骨干成员的项目设计、实施及项目管理的能力,2018年6月5日在北鸣轩开展了“街道级孵化基地的项目设计与实施”主题工作坊,提升学员在项目设计、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本次工作坊是由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承办的“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人才修炼场”项目系列课程之一,课程的原则为立足学员的当下需求,着眼学员未来发展,本次工作坊吸引了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部分第二期入驻社会组织成员和从山东来宁波洪塘街道孙家丽园和甬江街道湖西社区挂职的社区工作人员的参与。

讲师简介

刘海林:苏州苏韵爱心服务队发起人,苏州市姑苏区盛蔓公益服务社理事长,苏州市姑苏区人民陪审员,苏州市姑苏区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妇联执委。先后受邀为杭州、金华、湖州、无锡、苏州、南通、宿迁、泰州、青岛、武汉等地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基金会进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相关内容培训、公益创投项目优化及评审和评等工作。 

基础概念

刘海林老师以轻松愉快的氛围开场,带领各个参训学员做了自我介绍。她先给学员们普及基本概念:项目就是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一些活动,并把这些活动有一些明确的目标或目的,必须是有特定的时间、特定的预算以及资源限定内,依据规范来完成。刘海林老师指出:深度剖析服务对象、资方、利益相关方多方面的需求,要具体化,要量化,要可视化指标,切忌需求调研不清晰。精准匹配需求后,要进行评估。对服务对象、资方、利益相关方以及社会组织自身进行评估:服务对象提出的诉求你能不能满足;资方、利益方想做解决却不方便出面解决的问题,最后还要考量评估组织自身有没有能力承接,还有要对组织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和风险预估。

互动环节

学员一:老师的讲课很精彩,我是社区工作人员,同时我也是社区新进员工,社区的社会组织刚刚起步,社区也要写项目书,但又受限于街道,发展的前景不是那么乐观,根本就无法展开拳脚来做?

刘海玲老师:你们的现状就是几年前的苏州,大批量的资金下来,措手不及。其实做为社区社工等你经过两到三个项目的打磨后后,会知道项目是怎么设计的?!你可以自己去督导项目,你会明白项目的资金管理、项目的痕迹化管理。打个比方,你可以不做家务,但你要知道怎么做是一样的道理。

学员二:我也是社区的,我有几个问题比较迷茫;街道有任务要一年报上去几个社会组织,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去找,比方说需要文艺团队,我们就在原有的基础上改个名字报上去,我觉得不是真正的社会组织。现在都在讲社区治理,那小区有业委会,也是一种组织,那算是社会组织吗?为了某项目的自发成立起来的算不算组织?

刘海玲老师:小区业委会不是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分为两种,一种是助已型的,一种是助人型的,社区需要助人型的组织,那又从何而来呢?其实也是从助已型激发和挖掘出来的。一开始以自娱自乐为主,慢慢的形成了,满足自身的需求后又满足其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