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十一封信:你要委身的,不是一门学科或技巧

浏览量:4408

亲爱的各位社工新生:

大家好,很感恩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当社工的体会和心声,盼望藉此能给予您们的鼓励。

我是香港的注册社工,现时是广州市及中山市社会工作协会注册境外督导, 曾任及现任广东省,包括番禺、顺德、中山、从化等地不同非牟利社福机构辖下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作社工督导,近年亦从事内地本土督导之培训工作,换句话说,我也是本土社工督导的督导。

自从我自 1992 年于香港浸会学院(现香港浸会大学)社工系毕业至今,多年来从事过小区发展、全时间驻校、辅导、小组、项目发展、创立私营培训机构及现时在内地担任督导等工作,曾从事过不同类别和领域之社工相关专业。

此外,我现时也是一名香港注册排球教练,我自幼热爱排球,初中开始直到大学一直是学校排球队队员,代表学校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同的公开 排球赛事;然而我对排球运动的热爱不止于此,我曾深入研究体育运动青少年全人发展及品格塑造之关系,曾以我带领的排球队队员作博士论文的个案研究,直至现在也透过体育运动进行青少年品格道德教育。

雖然我从事过不同的社工相关专业的工作,回顾多年来,仍然离不开一种价值观或意识型态,就是以一个「专业排球运动员」的态度作为我投身于社工专业的价值观或信念。

话说有一天我在大学的图书馆看到了一本关于排球教学的学术书刊,内里竟发现了作者提出的观点与我个人教育哲学十分相近,感到非常有共鸣:

在他的著作 The VolleyBall Handbook: Winning essentials for players and coaches 中提到,Bob Miller 是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男女子排球省代表队的 教练,已有超过 35 年作省代表的排球教练资历,曾经带领球队胜出 950 场赛 事,并夺得 7 次美国省冠军,他的成就,相等于一个著名的 NBA 的篮球教练。 作者指出:「怎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排球员?」他认为有五方面的指标:

首先,是球员对排球运动的热情(Passion)

一个热爱排球运动的球员,不会因为自己是否有机会当正选,或者有没有出场机会而影响自己对排球的热忱;此外,这份热诚更会感染身边的队员积极投入。

其次,是球员本身的专注力(Focus)

一个球员必须专注及留心于平日每一项的练习、动作和态度,并非单单在比赛时才需要专注,并且需要明白球队内及 球队外的角色,不轻易分心。

第三,是球员的主动性(Self-motivation)

不论是否练习时间,也不论是否需要预备赛事,都积极地主动学习,有自我觉醒的能力,不必经常需要别人提醒才改善自己的问题,只满足于表面功夫。

第四,是球员的自律性(Self-discipline)

就是愿意为自己及球队负责,做好自己的本份,不论任何环境、是否有人会留意自己,也不受其他人及环境的影响, 坚守自己的角色和原则。

最后,就是彼此鼓励(Encouraging others)

不论是言语上或身体接触上, 队员能够彼此鼓励,肯定和欣赏别人的长处,又在适切的时候给予响应和意见,彼此提醒。

以上五点,没有一点提到球员的技巧及个人在场上的表现,例如:球员在比 赛中扣球或拦网的成功率、发球直接得分率、第一传及第二传的准确度及个别球 员在场上赢取的分数。

换言之,一个成功的球员,并非从他的排球技巧和他是否可以在球场发挥功能作为优先的考虑,而是从他的个人内在的修养、素质、内涵、 态度及人际关系,作为判别成功的标准。

理由很简单,假如球员只是为了赢取分数或赛事才加入球队,一个急功近利的球队必定不能够有长远的成功。也许间中会有一两次侥幸的胜利,但因为没有巩固的团队基础,加上各人眼目单看自己的利益,必定不会有好的默契,也不会持续的成功。

以上所说的一切,骤眼来看好像只与排球运动员有关,其实不然,事实上我們就好像排球运动员一样,参与着人生中不同的「赛事」,除了要好好预备接受训练外,也要与在生命成长中不同的「队友」彼此配搭,培养个人在生命里的内在素质,得力地面对人生各项的挑战。

作为一名准社工,就像是一名正在装备自己接受训练的专业排球员,等候着「出赛」的一刻,今天大家需要学习和委身的,不只是一门学科、知识或技巧。 尽管我们必须要认识及学习一切关乎社工专业的知识和助人自助的技巧,包括个案辅导、小组实务及小区发展等专业社工理论及手法,但以上就正如排球运动上的一切的运动知识和技巧,虽然重要,却不应只将焦点放在此方面而忽略了个人 素质、价值观、内涵和操守。

社工行业是面对人的行业,一种必须与人建立真诚关系之专业。人岂是物?人有意志、情感和灵性,因此作为社工要切切牢记,我们绝对不能像工业或科技行业一样,单单按着常规或步骤应用,就以为理所当然地可得着预期成果或改变,社工专业愈是走向功利,以技巧或技术为焦点,那就离开了这专业的本质,就正如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就算他的球技多么精湛,却没有基本的道德操守、热诚、素质和内涵,他/她便与一台机器无疑。

诚然,今天的社工首要关注的是真诚的互动关系,一切从心而发、由内而外,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因此「先关系、后事工;真关系、真事工」是社工专业上不变的真理和核心价值!

一个有热诚(Passion)的社工,他拥有梦想;一个有专注力(Focus)的社工,他拥有使命感;一个有主动性(Self-motivation)的社工,他拥有目标;一个有自律性的社工(Self-discipline),他拥有专业操守;一个能彼此鼓励(Encouraging others)的社工,他拥有真爱。

親愛的各位同路人,但愿您以爱为根基,按着您的持续坚持及培养而来的专业操守,持定目标,让使命感驱使您敢於朝向达成您的梦想! 祝学业进步,心灵安康!

P.S.文章保留版权,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原作者及出处。

(作者:何志彬,广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注册境外社工督导,中山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注册境外社工督导,香港注册社工,香港社福机构内地社会工作部督导及顾问)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