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江北社社孵化器显威力——强红色车轮党建,提品质社区速度,彰组织平台动力

浏览量:3108

冯浩 乐仁乐助宁 
为助力品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发挥江北物流业协会的党建特色。2018年12月26日下午,宁波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简称“物流业协会”)与姚江社区品质共建会暨赞助仪式在姚江社区活动室内举行。区发改局和洪塘街道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姚江社区和物流业协会分别作了相关情况介绍。值此品质共建会之际,物流业协会共捐赠50000元人民币,对姚江社区“海绵+”品质社区建设项目进行助力,这也是在为社社共建提供有力的后续支持。活动现场进行了共建品质社区和捐赠仪式。


  一、物流业协会为什么会关注基层治理?

据物流业协会秘书长张伟君介绍,从今年5月份以来,作为江北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入驻组织参与了社会组织与社区双需会后,了解到社区建设中的种种难题,深感社区建设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服务物流企业的行业协会,又如何为基层社区治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呢?这个问题一直围绕心头。

宁波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是2016年3月成立的以物流业为主的新型行业性协会,这两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车轮上的党支部,江北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会建,三建一体,共同为企业和职工服务。

物流业协会积极参与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更好的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协会优势,为品质社区工程贡献一份力量。经过多方沟通和了解走访,一是选择合适的社区进行共建,二是探讨物流协会参与社区治理的具体方式。

由江北区发改局牵线,在区发改委和区民政部门的双重指导下,物流业协会专门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商讨如何更好的参与品质社区建设,并在会议上确认了共建社区为姚江社区。

二、为什么是姚江社区?

姚江社区是2003年建成的安置小区,因为“安置社区最老旧,地域空间范围最广,社区凝聚力最高”等因素成为江北区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单位社区,“海绵+”工程的改造涉及2332户,小区内7000余人直接受益。工程得到了街道,区民政局,区政府,宁波市住建委等各级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也入围2017江北区品质社区项目。

截至到目前为止,姚江社区通过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彻底解决的社区“内涝”问题、社区“阳台雨污混流”的问题、社区“停车难”问题、社区“绿化”破坏问题、社区“监控模糊”等问题。社区“海绵+”工程的改造设计2332户,小区内7000余人直接受益。

但是姚江社区作为老旧小区,交付时未设立公共维修基金,虽有“海绵+”工程的资金支持,但是在实践过程中,部分民生工程和社区治理服务资金费用仍存在很大缺口,社区自主向社会多方筹资,以弥补相关民生工程的资金缺口。

姚江社区书记虞亚军被称为“海绵”书记, 他表示:海绵工程的入驻,社区环境的改善,是离不开大家的全力配合的,包括社区居民、社区党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我们不仅要把家园环境建设好,也要把家园精神建设好,也要把家园红色文化传承好,更要把实践行动传承好。

“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社区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共同助力社区品质提升。”虞亚军书记,充满信心。

三、社会组织与品质社区的共识、共建

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通过和姚江社区的多次深入了解与互动,共同探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的形式与路径。双方达成了以下共识:

第一,社社联动,资源互通。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党建共抓、文明共建”的原则,坚持把社社品质共建工作。

第二,党建引领,内外联动。现代物流业协会切实结合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和资源优势、人群优势,充分发挥江北现代物流协会车轮上的党支部的特色党建工作功能。借助行业内力量,配合基层社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需求,融入区域性大党建格局。以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深入社区接受公众监督、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支持社区治理工作为主要内容,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社区党建互联、互通、互补的工作机制。通过社会组织与基层社区双方党建工作的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索和打造社社党建联建的新内涵。

第三,助力社区,提升品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秉承“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通过社会组织参与助力,共同提品质社区建设速度,实现“争创城乡优质社区,争创服务精准平台,争创社社特色党建”这三个争创。

党员公益日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江北品质社区建设”项目结对仪式
达成以上共识后,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也迅速采取行动,联系和鼓励物流企业会员积极关注和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经过努力,物流业协会通过多种方式整合资金共计50000元整,经会议决定,悉数捐赠给社区建设工程。

据了解,物流业协会希望在以后的共建联建服务中,将车轮的党支部特色党建工作开进基层社区,与社区党员骨干共同开展党组织生活。该协会也将结合自身行业协会优势,计划根据社区下岗人员的服务需求,和社区共同探讨建设可持续性的再就业机制等。

四、是什么联动了社社——“社社型”孵化器平台的驱动力

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是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入驻组织之一,在今年5月份开始,在江北民政的指导下,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委托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团队对孵化平台进行运营。江北区实践尝试打造新型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模式,即“社社型”孵化器,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传统上单一培育社会组织作为重点,转换为培育社会组织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重点。

 

在今年5月,孵化平台开始以项目创意大赛形式,组织社会组织就基层社区治理建设问题、难题进行项目设计与开发,并组织开展“社社双需会”、“社社现场调研会”、“社社结对仪式”、“社社陪伴督导”等等活动,在此过程中贯穿培育社会组织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指导理念,始终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社会组织助力品质社区建设工作作为培育社会组织的工作重心。

在此过程中,该平台引导11家社会组织与9个社区进行结对。但是结对形式各不相同,各个组织收获也不尽相同。

该平台通过这样的服务引导,初步建立了社会组织与社区的联动机制,初步实现了社会组织助力品质社区平台桥梁功能。截至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余位社会组织与社区工作人员向平台咨询资源链接信息,组织方面希望能够通过平台进入社区参与服务,社区层面则希望引进合适的社会组织参与解决具体问题。

了解,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社社型”品牌孵化器的打造还处于试验阶段。在过去时间里,孵化器利用平台优势帮助部分社区和社会组织实现联建互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2019年,该孵化平台将推出新型的公益创投模式,深化和完善“社社型”孵化器服务机制,更大可能的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彰显平台的内驱力和外动力,真正实现社会组织孵化平台转型为培育社会组织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孵化平台。